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博館

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科技大學

原住民族博物館簡介

    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科技大學地處東台灣地區,從創校以來,對於原住民文化保存不遺餘力,站在傳承原住民文化、保存原住民文物的歷史使命上,本校自86年起開始蒐羅原住民文物,經過多年努力,並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於88年在圖書館地下室設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並於103年擴大規模,長期收藏展覽原住民文物,提供原住民族籍學生學習族群文化並成為原住民族博物館的導覽志工,以原住民文化傳承為使命,提升原住民族自信心。

原住民博物館目前蒐藏16族器皿、衣飾、漁獵、祭祀、樂器、家具等數百件文物,並製作布農、泰雅、阿美、排灣、魯凱等族蠟像再現當時生活情況,也藉此營造族群互動的學習情境。此外,本校並於圖書館規劃成立的原住民文獻特藏區,收藏原住民各類鄉土文化教育典籍及其它影音、視聽出版品三千餘件,戮力收集相關文獻資料,作為師生教學研究參考。

    原住民博物館在學校的努力下,逐年擴充規模,豐富館藏,已成為東部地區重要的原住民文物保存中心,也是各界嘉賓來校時必訪地點。本校將秉持建館精神,持續為文化保存奉獻心力。原住民博物館平常開放外界展覽,且定期舉辦『原住民文物展有獎徵答暨徵文活動』,期使原住民文化深耕校園。

 

 

原住民文化典藏資訊網  原住民族資源學習網

 

學生製作介紹影片

 

 

導覽 導覽 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