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流感防治流程
流感防治工作指引
流行性感冒 ( Influenza )
(以下資料來源:花蓮縣衛生局疾管科)
壹、流行病學資料
一、疾病確認 ( Identification)
流行性感冒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 2至7天內會康復。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而在爆發流行時,約有25%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流行性感冒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疾病之實驗診斷,需經由鼻咽分泌物以細胞培養或接種雞胚蛋進行病毒分離,或直接取鼻細胞進行螢光染色或酵素免疫分析以偵測病毒抗原之存在。亦可採取急性及恢復期之血清分析是否具有特異性抗體,以確認感染。
二、致病因子 ( Infectious agent)
流行性感冒病毒( Influenza virus)
三、發生情形 ( Occurrence)
流行性感冒之流行可依程度分為世界大流行( pandemics)、地區流行(epidemics)、局部地方流行(localized outbreaks)以及零星病例(sporadic cases)。
過去一百多年來,曾經分別在 1889、1918、1957及1968年發生世界性大流行。發生地區流行時,一般群體的臨床侵襲率大約在10∼20%,在人員稠密如學校及安養中心等處,則達到50%以上。流感的地區流行幾乎年年發生,主要是A型病毒所引起,B型病毒亦很常見。在溫帶地區,流行通常在冬季發生,熱帶地區則常發生在雨季,而局部流行及零星病例則每個月都可能發生。
各種不同抗原型的流感病毒亦會自然感染豬、馬、貂、海豹和世界各地的家禽及野鳥。 A型流感病毒在不同物種間的傳播以及重組曾見於豬、人、鴨及火雞,引起1957及1968年世界大流行的人類流感病毒均含有類似禽類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斷。
四、傳染窩 ( Reservoir)
人是人類感染的主要傳染窩;但是病毒在哺乳類(主要是豬)及禽鳥(如鴨)體內常進行基因重組,產生造成大流行的新型病毒。
五、傳染方式 ( Mode of transmission)
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溼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六、潛伏期 ( Incubation period)
短,通常 1∼3天。
七、可傳染期 ( 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 3∼5天,小孩則可達到7天。 
八、感受性及抵抗力 ( Susceptibility and resistance)
對於新血清型的感冒病毒,大人和小孩均具有相同的感受力;感染後可針對原感染的病毒抗原產生免疫力,但是免疫力維持的期間及效力則視病毒抗原變異( drift)的狀況及感染的次數而定。疫苗可提供針對疫苗株的血清免疫反應,或是個體先前已感染之相關病毒型的追加免疫作用。
至於以前曾經流行的病毒型,免疫力常因暴露史而與年齡成正比,故以學童的感染率最高。
貳、防疫措施
一、病例定義 ( Case definition)
(一)類流感 (Influenza-like illness, ILI) 報告病例定義:符合以下三條件:
1、發燒
2、出現咳嗽、喉嚨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狀
3、經醫師診斷排除輕微之鼻炎、扁桃腺炎及支氣管炎
※目前類流感僅本局定點醫師需要通報。
(二) 流感 重症報告病例定義
出現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的呼吸道感染,經醫師診斷排除輕微的鼻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等,並於臨床上至少出現下列情形之一:
1、肺炎:胸部 X光攝影顯示有斑塊浸潤(patch)、肺實質化(consolidation)、肋膜積水(pleural effusion)等肺炎變化。
2、腦炎與腦病變:有意識狀態與其他神經功能異常的腦部發炎或腦部水腫病症,包括雷氏症候群。
3、嚴重繼發性感染:發生流感症狀之同時,併發需要住院醫療的嚴重繼發性感染。
4、其他需要加護醫療的併發症
※應於 24小時內報告,並依流感重症處理流程採取防治措施。
二、檢體採檢送驗事項 :流感重症個案需採檢送本局各區合約實驗室      
(一)採檢:採取咽喉拭子( Throat swab)及急性期與恢復期二次血清。重症病例如有腦炎症狀時,宜加採腦脊髓液。
(二)檢驗:進行病毒分離,以螢光染色( FA)及血球凝集抑制試驗(HI)進行鑑定及病毒分型,血清則以HI偵測抗體效價之變化。腦脊髓液主要為進行聚合 B連鎖反應以測定是否有流感病毒。
三、防治方法 ( Methods of control)
(一)預防:
1、衛教宣導:教育大眾及醫護人員加強個人衛生,尤其避免咳嗽、鼻涕及手至黏膜之病毒傳播。
2、接種疫苗:健康成年人大約可達 70∼80%之保護。65歲以上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防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
3、 amantadine hydrochloride(商品名:Symmetrel, Symadine)或rimantadine hydrochloride(商品名:Flumadine)可以有效預防A型流行性感冒,不過對B型則無效。可考慮對未接種疫苗之高危險群做預防性投藥;使用該藥物並不會影響接種疫苗的效力。
(二)病人、接觸者、周遭環境之處理:
1、通知當地衛生局所。
2、隔離:因為診斷速度較慢,通常並不可行。只有在大流行時建議將嬰兒及小孩在症狀發生之 5∼7天內隔在同一房間內。
3、消毒:無
4、檢疫:無
5、接觸者之預防: A型流感可對接觸者投以amantadine或rimantadine。
6、接觸者和感染源調查:不需要。
7、治療: A型流感症狀出現之48小時內,可投以amantadine或rimantadine 3∼5天,以減輕症狀及呼吸道分泌物中之病毒量。
(三)大流行之措施:
1、應對社區高危險群及醫護人員進行衛教及疫苗接種,以降低疫情;另外疫情調查及流行狀況的回報亦十分重要。
2、除非過多學童及教職員缺席,否則停課對疫情並無幫助。
3、醫院應維持足量的醫藥及衛材;另外為避免過多醫護人員因感染而無法值勤,應每年施以疫苗接種,或在 A型流感流行期間服用amantadine或rimantadine。
4、維持足夠的 amantadine或rimantadine存量,在有新型流感病毒流行,卻無適當疫苗可以接種時,立即對高危險群進行預防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