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肺結核流程表◎(待擬定)
結核病
(以下資料來源:花蓮衛生局疾管科)
◎什麼是肺結核病?
結核病俗稱肺癆,是一種主要侵襲肺的細菌性傳染病,病情進展緩慢,不治療的話會愈來愈嚴重,也會傳染給別人,尤其是親密接觸的家人。 結核菌也可能侵入人體其他部位而造成疾病,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皮膚、腎臟、尿道等部位,但是以肺部最多,約佔全部百分之九十。
◎肺結核病是怎樣傳染的?
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當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時,含結核菌的痰液變成細小的飛沫散到空氣中,正常人吸入大量含菌飛沫後,結核菌便有機會再肺的深部繁殖,使肺部受到結核感染。但感染後並不一定會發病,即使發病也不會立即有症狀,通常是隔了幾個月、幾年、甚至於幾十年後才發病。
◎結核病人是不是都會傳染給別人?
肺結核病人分為開放性病人和非開放性病人兩種。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含有結核桿菌,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這種病人比較少。非開放性病人痰內不含結核桿菌,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這種病人比較多。雖然大部分結核病人不會傳染給別人,但開放性病人與非開放性病人具有互動關係,也就是開放性病人接受有效治療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治療不當,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得了肺結核病怎麼辦?
得了肺結核病不用慌張,如果是第一次發現,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不間斷的接受 6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您認識結核桿菌嗎?
結核桿菌的長度少於 4微米,寬度少於0.6微米,肉眼是看不見的。它的特點是生命力強,很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第一次開始服藥,如不徹底治療,以後再要治療就不容易了,所以必須遵守醫囑把要服完,絕不可以因自覺病況好轉就自行停止服藥。
◎吸入結核桿菌後一定會發病嗎?
大部分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由於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會自然痊癒而一生都不發病,但有少部分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在身體健康情況欠佳,抵抗力較差時,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會活動繁殖起來而發病。
◎得了肺結核病有什麼症狀?
初期核病人根本沒有什麼症狀,也不會不舒服,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病情,到症狀出現,如咳嗽、吐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血等時,可能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
◎如何知道有沒有肺結核病?
由於大多沒有早期症狀,要知道有沒有肺結核病,只能依賴: 
1.胸部X光檢查。 
2.驗痰:如痰中有結核桿菌,表示是具有傳染性的開放性結核病人。
◎哪些人比較容易患肺結核病?
任何年齡、任何種族的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得肺結核病。只要一個人身體抵抗力差(如年紀大的人、營養不良、糖尿病、矽肺症、愛滋病等病人),受到結核桿菌感染時,就比較容易患上肺結核病。
◎肺結核病人接觸者要接受檢查嗎?
當然要。萬一受到感染或患病,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般成年人也應該每年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
◎肺結核病人接觸者檢查的目的?
由於肺結核是經由飛沫傳染的病,一個痰裡有細菌的傳染性病患,大約可傳染十至十五人;肺結核病患的家人及一起工作的人,生活密切接觸,受到感染的機會自然較高。由於肺結核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許多個案接觸者在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勸導接受檢查時,常認為無此必要、漫不經心的一再拖延,等到症狀明顯後才就醫治療,往往已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間。因而 關心自己及家人健康,肺結核病患接觸者應儘早接受檢查,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非常良好。
接觸者的檢查方法
1.小於3個月:若未接種卡介苗則直接種卡介苗;若已接種卡介苗,不再檢查。
2.滿3個月,未滿12歲:先做結核菌素試驗,經72小時後看結果
如未接種卡介苗者,結核菌素測試反應≧ 10mm
已接種卡介苗者,結核菌素測試反應≧ 18mm
以上之情況稱之為陽性,應懷疑受到肺結核桿菌感染,建議進一步檢查來確認(可進行胸部 X光檢查)。
3.滿12歲,以胸部X光檢查。
◎肺結核如何治療?
1.到慢性病防治機構或至醫療院所找專門的醫師治療:
這些醫師經驗豐富,所使用的藥物也是針對病人最有效及幫助的,只要早期接受治療,每天按時遵照醫師的指示,有恆心的服藥,可以完全治好肺結核。
如果有人告訴你一些秘方或特效藥能在短期內治好肺結核,此時的你請不要相信,以免延誤病情,悔不當初。
2.遵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服藥:
肺結核的治療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不要以為症狀消失或自己覺得稍為改善即隨意停止服藥,此情況容易產生抗藥性,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肺結核是可以完成治好的。
3.家人、朋友的關懷與支持:
在治療中特別需要周圍的親友適時伸出溫暖的手,幫助他共同對抗病菌。
◎如何來防範肺結核?
人們接觸結核菌不一定都會發病,當身體抵抗力差及嚴重感染時,很容易發病;為防範肺結核,應注意下列要點:
1.卡介苗接種:接種卡介苗可預防結核性腦膜炎、粟粒性結核病。
嬰兒出生後二十四小時,若體重達到二千五百公克以上,即應接種卡介苗。接種卡介苗越早越好。
2.一般成年人,每年最好定期作一次胸部X光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嬰幼兒、體力較弱及抵抗力不佳者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傳染的機會。
4.家中如有肺結核病人,打噴嚏或者咳嗽時,應該用手帕掩蓋口鼻,而其痰液應收集並特別處理。病人居住的地方宜空氣流通,陽光充足,儘量減少空氣中結核菌密度,降低傳染的機會。被褥、衣物,須經常換洗及陽光曝曬消毒。
5.正常起居作息,補充足夠水分,保持均衡飲食及攝取充分營養。
6.持之有恆的健身運動,保持抵抗力於最佳狀態,使病菌無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