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導師與學諮中心的Q & A
 
導師如何在關心學生和照顧自己之間取得平衡?
1.我不一定要事事盡如人意。不一定要成為受每位學生愛戴的導師,也可以接受有時需扮演黑臉的角色。
2.我可以忍受拒絕學生後他們失望的表情。
3.我可以保護自己不被學生不負責任的行為傷害。
4.學生的問題不一定非我不可。適度的表達自己能力的有限性與學生問題分工處理,是很重要的。
5.我不是7-11,24小時不打烊。導師也有自己教學、研究和私人休息時間,不是任何時間都可以。
6.當我拒絕學生時,允許學生也有情緒需要時間消化。
7.「認可」自己擁有情緒。導師需要自我照顧,「認可」或「允許」自己的情緒,「接納」導師也是人,自然會有情緒。
8.找專業人員討論。集思廣益研擬一個行動準則。
 
導師如何和學生維持適度而合理的界線?
1.保密議題。導師被賦予預警責任,因此沒辦法過度承諾學生一定保守所有的秘密與問題。特別與人身安全(學生本身或他人)有關的議題,一定無法保密,否則會觸犯法律責任。
2.轉介議題。對學生清楚說明轉介的原因和理由,同時也給學生一些時間表達他的憤怒和擔心,以及面臨他人知道其問題所帶來的焦慮。
3.操控議題。學生可能會變得很無助、無能等反應來測試老師的界線。導師第一個要做的是「慢下來」,釐清「誰的問題、誰的責任、誰去處理」,不要急於出手幫學生解決問題。
4.依賴議題。學生以依賴、被動、無能的方式在操控,處理的原則依然是「慢下來」,回到「誰的問題、想如何解決、誰去解決」來釐清學生該負的責任是什麼。
 
哪些學生需要轉介至學諮中心?
基本上,當學生遇到的困擾已經干擾到他的生活,例如吃不下或突然的暴食、失眠、常常缺課、心情長期鬱悶、焦慮、情緒波動大、精神恍惚、與人疏離、開始酗酒、想要自殺等等,而他本身無法自行調適過來時,他可能就有需要接受心理專業協助了。
 
心理有問題的人才需要心理諮商嗎?
以往大家常認為心理有問題的人才需要心理諮商,其實任何一個有所疑惑、遇到困擾的人都可以利用心理諮商這項資源來幫助自己。不管是探索自我、生涯上尋找方向、感情上的問題尋求釐清、人際上的障礙嘗試突破、家庭中狀況的處理、遇到挫折或傷害需要調適、壓力的面對、情緒的調節、或是精神疾病的治療,這些都是心理諮商所服務的範疇。
 
導師如何轉介學生至學諮中心?
您可以向學生表達對他的關心,願意和他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並和他討論可以如何協助他。過程中適時向學生說明學諮中心可能是一個可以協助他的資源,若他同意,或學生有些質疑,都可以進一步和學生討論是由您帶他一起來中心進一步瞭解,還是由您告知學諮中心,然後再由學諮中心老師和學生聯繫,由我們邀請他前來。若在轉介過程中有困難,但您很擔心學生狀況,也歡迎導師和我們聯繫,讓我們一起想辦法協助學生。
 
心理諮商有用嗎?
心理諮商像是一段路程,從現況的甲地走向目標乙地。是否能到達乙地,要花多久的時間,都得看當事人有多強的動機,是否能超越障礙一路向前(面對困擾常常是會讓人感到疲憊、痛苦與挫折的)。而當事人所面對問題的複雜性也會是另一個影響因素。其中也可能在到達目標乙地之前,當事人發現自己或許其實是想要到達另一個目標丙地,因而改變了方向。在此過程中,諮商輔導老師會協助當事人繼續向前。一般言,當事人動機愈強,愈能夠鼓起勇氣、確實行動的狀況之下,達到目標的可能性與速度都愈佳。
 
個別心理諮商是怎麼進行的?
首次來到學諮中心的當事人將接受約30分鐘的初步晤談,由初談員釐清需求後協助安排合適的服務,例如心理測驗或個別諮商。個別心理諮商原則上是每週一次,在固定的時段,由一位固定的諮商心理師在一個獨立的諮商室與當事人進行晤談。進行的次數將依個別狀況的不同而異。
 
【資料參考來源:政大心諮中心與中原諮商輔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