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霸凌的類型

 
反擊霸凌
受凌者對霸凌者回霸回去或是尋找比他更弱勢的人進行的霸凌行為
  這是受凌兒童長期遭受欺壓之後的反擊行為。通常面對霸凌時他們生理上會自然的予以回擊;有的時候被害者則是為了報復,對著曾霸凌他的人口出威脅。也有部分受凌兒童會去欺負比他更弱勢的人,這都屬於反擊型的霸凌。
  
必須注意的是,有時此類霸凌的結果相當可怕,在美國甚至有孩子因受不了長期欺凌而攜槍至學校射殺同學與老師。
 
肢體霸凌
對他人以推、踢、毆打以及搶奪財物等進行的霸凌行為
  這是所有霸凌中最容易辨認的一種型態,它有著相當具體的行為表現,通常也會在受害者身上留下明顯的傷痕,包括踢打弱勢同儕、搶奪他們的東西等。另外,霸凌者通常是全校都認識的學生,他們對別人霸凌的行為也會隨著他們年紀的增長而變本加厲。
 
言語霸凌
出言恐嚇、嘲笑污辱、取綽號或散播謠言等進行的霸凌行為
 
網路霸凌
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是近幾年隨著電腦網路與通訊科技的普及化所產生,又稱「電子霸凌」、「簡訊霸凌」、「數位霸凌」或「線上霸凌」,美國『國家犯罪預防委員會』則定義:「使用網路、手機或其他儀器將會傷害他人的文字或影像送上網路」。
StopCyberbullying.org組織定義:「當一個青少年遭遇其他青少年使用數位科技,例如簡訊、電子信件、及時通、msn等重複的折磨、威脅、騷擾、羞辱時,稱做被網路霸凌」。
 
關係霸凌
關係上的霸凌是最常見,通常是說服同儕排擠某人,或藉此切斷他們的社會連結,讓他們覺得被排擠。這一類型的霸凌往往牽涉到言語的霸凌,常會牽涉散播不實的謠言,或是排擠、離間小團體的成員。
 
性霸凌
取笑或評論對方的身體、性別、性取向或性侵害等進行的霸凌行為
類似性騷擾、性暴力,包括有關性或身體部位的嘲諷玩笑、評論或譏笑、對性別取向的譏笑、傳閱與性有關令人討厭的紙條或謠言、身體上侵犯的行為,如以性的方式摩擦或抓某人的身體,或是迫使某人涉入非自願的性行為等。根據McMaster(1997)的研究,認為「性霸凌」的具體表現行為如下:
1.有關性或身體部位的有害玩笑、評論或譏笑:如黃色笑話、波霸、飛機 場、矮冬瓜等。
2.對性取向的譏笑或是對性行為的嘲諷:男人婆、娘娘腔、同性戀都是常 見對性取向、性行為的嘲笑。
3.傳遞與性有關令人討厭的紙條或謠言:孩子之間會流傳關於性的謠言,如誰和誰在廁所接吻,或是誰和誰發生性關係。
4.   身體上侵犯的行為:以性的方式摩擦或抓某人的身體,或是迫使某人涉入非自願的性行為中;除嚴重的性侵害外,舉凡觸碰下體、屁股、胸 部、脫褲子、掀裙子、偷看上廁所、偷看換衣服,或是學童間流行的遊戲俗稱「阿魯巴」、「草上飛」、「千年殺」皆屬此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