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詐騙防制宣導

詐騙防制宣導

主 軸 犯罪手法解析
假網路拍賣(購物)
  1. 歹徒於社群平臺張貼販售各類商品貼文吸引民眾洽談。
  2. 利用網路匯款、貨到付款、LINE PAY、購買遊戲點數等方式進行交易。
  3. 付款後對方失去聯繫,驚覺遭詐。
投資詐欺
  1. 臉書、IG、YT或簡訊看到投資訊息,加為LINE好友。
  2. 假客服群組提供投資網站,稱以量化分析高獲利。
  3. 匯款至不認識的個人戶或戶名為建材行、茶葉行、企業社等人頭帳戶。
  4. 想領出獲利遭拒絕,要求需繳保證金、扣稅等或關閉網站。
解除分期付款詐騙
  1. 侵入店商業者資料庫竊與購物交易個資。
  2. 使用+886串改電話號碼假冒電商或銀行客服主動致電取信消費者。
  3. 因掌握消費者交易個資,透過詐騙話術行騙消費者,藉以取得信任。
假愛情交友
  1. 歹徒用帥哥、美女圖於交友APP、社群軟體隨機搭訕、加好友。
  2. 自稱戰地軍官(醫)、駐外工程師等成功人士,噓寒問暖關懷被害人。
  3. 以各種理由稱欲將積蓄托送,請求代為保管。
  4. 以包裹需繳納關稅為由要求被害人匯款。
假冒親友詐騙
  1. 民眾接獲歹徒假冒親友來電,告知變更聯絡之電話號碼(加入LINE帳號)。
  2. 歹徒要求民眾辨認渠的聲音為某某親友,過程中裝熟或要求民眾更換通訊錄的電話號碼,再稱需要借錢。

 

 

瀏覽數: